《人格心理学》简介

  • 作者:郭永玉, 李静, 胡小勇
  • 来源/出处:中国科学院院刊
  • 发布时间:2017-02-20
  • 访问量:3061

  我们中国人说到“人格”,神情往往不由自主地严肃起来,因为这个词往往具有法律和道德的涵义。法律上讲“保护人格尊严”,“不能侮辱人格”,是将人格视为权利义务的主体。日常话语中讲“人格高尚”或“人格低下”,甚至“没有人格”,是将人格视为道德品质,与人品、品格或品德同义。事实上,古汉语中并无“人格”一词,这个词是近代从日文中来的,而日文“人格”一词又是对英文“personality”一词的翻译。这个英文词也可以译为“人性”,是指人(person)的各种特征,并没有道德(以至“道德高尚”与否)的含义。它首先是一个事实性的概念,而不是一个评价性的概念。因此,心理学探讨人格与探讨感知、记忆、思维、情绪、智力等心理现象一样,也是认识人类自身的一种研究活动。只是心理学家研究感知是为了了解感知现象和规律,研究记忆是为了了解识记、保持、遗忘等现象和规律......,人格心理学就是将完整的人作为研究对象,而不仅仅是研究人的某种心理或行为。

  人格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整体的人。但要研究整体,仍需要对其加以分析。人格心理学家从3个层面分析一个人:第一,人类本性层面(the human nature level),即一个人首先是人,与所有人相似(like all others);第二,个体差异和群体差异层面(The level of individual and group differences),即一个人与部分他人是相似的(like some others),个体之间的差异仅仅是程度的差异,如外向的程度不同而已,并且一个人与其所在群体的其他成员具有相似性,但与其他群体的成员明显不同;第三,个人独特性层面(the individual uniqueness level),即一个人不同于任何人的(like no others)、独特的、不可重复、不可替代的特征。

  人格心理学的任务或目的与其他心理学分支一样,都是寻求准确的描述、合理的解释,有效的预测和控制。但人格心理学的独特性在于其是心理学学科体系中特别注重从整体的视角探究人性本质的一门学科,它将人性作为其核心,关注整体的人。正如Hergenhahn所说:

 “在把人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的心理学中,人格心理学处于独特的地位。绝大多数其他分支的心理学家往往只深入研究人的某一方面。比如,他们只研究儿童发展、老年问题,或知觉、智力、学习、动机、创造性等。只有人格心理学家才试图描绘出人的完整的图画。”

  人格心理学不仅在心理学的学科体系内部处于重要地位,而且在关于人的所有生命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中也处于基础性的位置。它与所有关于人性的学科有关,并整合这些学科关于人性的知识。人格心理学的研究不仅对于从整体上把握人的心理和行为的独特模式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而且还具有广泛的实践意义研究人格有助于提高教育、生产、管理、医疗、资讯、司法、体育和军事等各种活动的效率和绩效。

(出处:郭永玉, 李静, 胡小勇. (2012). 人格心理学:人性及其差异的研究. 中国科学院院刊(s1), 8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