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史》课程简介

  • 作者:
  • 来源/出处:
  • 发布时间:2017-02-20
  • 访问量:2620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课

适合专业:心理学

学时:48  学分:3

教学目的:本课程旨在有助于志在研究心理学的年轻朋友,扩大见林又复见树的视野,奠定广阔的学术基础。课程内容主要分为哲学心理学和科学心理学两大部分,前者着重于指引学生了解数千年来哲学心理学思想的源流和演变;后者则着重引导学生掌握各个流派和代表人物的主要思想和观点,对整个心理学的研究连贯为一个整体进行系统的思考。本课程还希望启发学生从心理学思想的流变中提出自己的问题,或启发学生思考一些重大的基本理论问题,例如:不同学派之间相互纷争和对立的焦点何在?心理学史上不同流派对某些心理学重大理论问题的看法对我们今天的心理学研究有什么意义和价值?等等。同时培养大学生的整体性、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的精神和能力,为学生大学毕业后的工作或继续深造奠定扎实的理论素养和人格修炼的基本功。

教材:
车文博:西方心理学史。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参考资料:
张春兴:心理学思想的流变——心理学名人传。上海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唐钺:西方心理学史大纲。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Boring, E. G. 著,高觉敷 译:实验心理学史,商务印书馆,1982年版。
Schultz, D. P. & Schultz, S. E. 著,叶浩生 译:现代心理学。江苏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邓晓芒、赵林:西方哲学史。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叶浩生主编:《西方心理学的历史与体系》,人民教育出版社,2014年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