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 作者:杨玉芳,郭永玉
  • 来源/出处:中国科学院院刊
  • 发布时间:2017-02-21
  • 访问量:2313

编者按: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并对此作了专门而全面的部署。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智力支持和贡献,而心理学作为对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的学科,也日益体现出其对于社会治理在理论上、实践上的重要价值。本刊策划的“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专题,邀请了国内多支优秀心理学研究团队将其近年来所做的有关社会治理方面的研究成果集体体现,旨在展示心理学视角对社会治理的探索与解读。这些成果围绕着社会公平、创业环境、城镇化、老龄化等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存在的突出社会治理问题,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具体的深入思考。这些工作既有国际前沿性又有本土现实性,既提出了政策建议也涉及了技术路线,体现了心理学对于社会治理的独特价值。该专题由杨玉芳研究员和郭永玉教授共同指导推进。

摘  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总体目标。对此心理学的研究可以提供重要的科学支撑。一方面是因为心理学具有社会科学的学科性质,能够解释很多社会过程和社会问题的作用机制;另一方面,是因为社会治理理念所倡导的多元主体、协商民主、消解矛盾和精细化的思想,都与心理学有密切的联系,需要对人的心理和行为有深刻的理解。未来学界应更多致力于有关社会治理的心理学研究,而且该领域的研究应注重理论本土化和方法多元化,坚持多学科协同创新的定位,处理好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关系,以及科学研究与人文关怀的关系。
关键词:心理学,社会治理,社会科学,社会责任

文献下载:杨玉芳_心理学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