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阶层心理学视角下的公平研究

  • 作者:郭永玉,杨沈龙,李静,胡小勇
  • 来源/出处:心理科学进展
  • 发布时间:2017-09-29
  • 访问量:1305

《心理科学进展》主编特邀(Editor-In-Chief Invited)·
编者按: 尽管社会学家对于社会阶层的研究已逾百年, 但是心理学界真正对其进行系统化、理论化的研究是近些年来才逐渐兴起的。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 社会阶层不只是一种简单的社会群体分类和易于被个体改变的身份标签, 而常常成为人一生都难以超越的文化烙印。一个人所处的社会阶层对其心理和行为的影响是深刻而广泛的。近年来我国社会贫富分化在持续加剧, 阶层固化的问题日益突出, 因此研究中国当下社会中的阶层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郭永玉教授及其团队近几年一直致力于社会阶层心理学的研究工作, 并将其应用于理解中国现实社会中的公平问题, 做出了自己独到的贡献。鉴于该领域研究具有重大理论与现实意义, 本刊特邀郭永玉教授撰写此文。作者在展现社会阶层心理学现有理论与研究框架的基础上, 着重介绍了他们团队自己的研究工作。我们希望通过郭永玉教授等人的文章, 进一步推动社会阶层心理学在国内的开展, 为探索中国社会治理中的相关心理学问题, 提供新的视角。(本文责任编辑:李纾)

摘   要:社会阶层代表了一个人拥有的社会资源和对自己所处社会等级的感知。社会阶层因其概念的独特性、功能的广泛性、影响的深刻性和结论的系统性, 成为了心理学中的前沿热点领域, 目前主要有劳动、健康心理、社会文化、等级和社会认知五种研究视角。基于现有视角对社会阶层与社会公平的关系研究相对较少, 从社会认知视角出发, 围绕着不同阶层感知公平的差异、社会公平对不同阶层的影响作用以及低阶层感知不公平的应对策略三个方面开展了研究。未来研究可以从概念辨析、理论整合、加强应用研究等角度来推进社会阶层心理学的发展。

关键词:社会阶层; 社会阶层心理学; 社会公平; 社会认知

文献下载:社会阶层心理学视角下的公平研究_郭永玉.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