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喀纳斯

  • 作者:郭永玉
  • 来源/出处:
  • 发布时间:2017-10-02
  • 访问量:1714

游喀纳斯

郭永玉

  2006年8月15、16日,心理学院教职工及家属来到我国西部最北端新疆喀纳斯国家森林公园休假,大家玩得很开心。我呢,有诗兴无诗才,兴致所致,脑子里居然冒出一些词句,不能算诗,倒还压韵,遂记成短信发给亲友,又几经修改,终成以下10行80字。17日在回乌鲁木齐的漫长路途中,念给大家听,发挥了一点提神助兴的功能。

 

天蓝云白,树古河长。[1]

白桦林深,湖水清凉。


登高远望,群山叠障。

戏水泛舟,信马由缰。[2]


高原牧场,牛肥马壮。

羊肉味美,奶茶飘香。


图瓦居民,生财有方。

各族儿女,歌舞酣畅。[3]


喀纳斯湖,圣地灵光。

东方瑞士,人间天堂! [4]

 

注释:[1]树古,指喀纳斯国家森林公园内的红松、云杉等千年古树。河长,指布尔津河流入额尔齐斯河,再流入北冰洋。

[2]“信马由缰”是指骑马项目,大家觉得很过瘾,到后来慢慢有点信马由缰的感觉。

[3]此句初稿为“图瓦人民,纯朴善良”,后经“家访”(一种自费项目,每位游客收费30元,可得到一户居民的热情款待),发现当地居民也在与时俱进,遂改为“图瓦居民,生财有方”。“各族儿女,歌舞酣畅”也是指一种自费项目,当地民族歌舞演员与游客一起举行篝火晚会。

[4]这两行为刘华山教授提供,姜还是老的辣,如果这些文字还能勉强算“诗”(打油诗?)的话,主要得益于这点睛之笔。


乌市一日

郭永玉

  18日上午我们一行来到乌市商业中心二道桥,下车走在大街上不到5分钟时间,就发现裤子口袋里的钱包被盗。内有现金几百元,还有身份证等证件。第一反应是晚上如何登机。后在导游的帮助下,方解决问题。在飞机上,回想在乌市的一日,借同座的笔,写下如下打油诗。

二道桥旁,扒手猖狂。

证件被盗,不必慌张。[1]

及时报案,汇报情况。

取得证明,再逛商场。

干果鲜果,打包装箱。

围巾披肩,价好商量。

勿忘小吃,羊肉加馕。[2]

买够吃足,再赴机场。

候机厅里,胡诌诗行。

有说有笑,飞回家乡!

注释:[1]证件,指身份证。

[2]羊肉加馕,指我们在街头吃羊肉串和馕。馕是新疆维吾尔等民族的食物,一种烤制而成的面饼。


附一首:

西游记

佐一男

乘兴与众来西域,不怯火车路漫长。

登上长城嘉峪关,抚墙追忆古战场。

茫茫大漠沙山热,骆驼铃儿响叮当。

  可惜圣地莫高窟,糊涂道士乃姓王。[1]

火焰山上红似火,沟里葡萄甜如糖。

天山天池天上来,喀纳斯美人气旺。

雅丹地貌真神奇,魔鬼城里现奇象。

大巴车上多欢笑,布尔津城烤鱼香。

乌鲁木齐虽热闹,小偷扒手需提防。

尽兴乘机回武汉,满载而归带吉祥。

[1] 指当年王道士王圆箓(1849-1931),湖北麻城人,发现藏经洞,却不知经卷之价值,以至国宝散失。

补白:在回武汉的飞机上,佐一男一家坐我后排,当我将写在清洁袋背面的《乌市一日》传给他们看后,一小时左右,佐一男递给我一首《西游记》,我读后赞不绝口。回汉后催他发给我也放到网上,供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