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

  • 作者:
  • 来源/出处:心理学导引
  • 发布时间:2017-11-01
  • 访问量:1847

人类最显著的特性之一就是集群性。 中国语言中有“ 离群索居” 这样一个词,但实际上没有谁可以真正做到脱离他人而孤立地成其为人。中国历史上固然有“世外桃源”的传说,可在这桃源中生活的依然是一群人。西方人曾经有最极端的想象,那就是让人遭遇意外流落到茫茫汪洋中的无人荒岛上,例如我们所熟知的《鲁宾逊漂流记》的故事。不过,即使是鲁宾逊,作者最后还是要安排一个被称作“星期五”的野蛮人与他做伴。于是,在荒岛上,也还是会发生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与交流,还是会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就难怪早期的社会心理学大师如麦独孤( W. McDougall)会把集群性视作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

在正常情况下,作为人类的个体,一出生就降落在繁复细密的人际关系网络里。 人类个体最初遇到的人际关系是家庭里的各种亲属关系,如亲子关系、同胞关系等;稍稍长大,又会遇到家庭外的友伴关系、邻里关系等;进入学校后,又有了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等;再往后,学业结束走上社会,更多的人际关系纷至沓来。不妨说,人类社会中人际关系的形形色色、五花八门,就是专门从事人际关系研究的专家恐怕也难以尽数。

在心理学领域, 社会心理学家( social psychologist)关心的正是人类的集群性和人类社会中的种种人际关系。说得具体一点,社会心理学家是研究人类个体在与他人相处时、在人际关系中、在群体内等情境下如何感知、如何思考、如何受影响以及如何行动的心理学家。在这里,最基本的几个要素是: 自我( self)、 他人( others)和情境( situation)。与心理学的其他分支相比,社会心理学更多地关注个体在与他人或社会发生关联的情境下的

心理与行为。

本章主要了解如下问题:

1. 什么是自我?

2. 态度是如何形成和改变的?

3. 社会知觉是怎样进行的?

4. 人们按照什么方式去寻找行为背后的原因?

5. 人际沟通有哪些形式?

6. 人际吸引的奥秘是什么?

7. 社会影响的内容有哪些?

8. 文化对人的心理活动有什么影响?

正文阅读:社会心理.pdf


(出处:《心理学导引》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