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尔斯:人的现代化|荐书

  • 作者:
  • 来源/出处:
  • 发布时间:2017-12-14
  • 访问量:7185

《人的现代化》

作者: 英格尔斯
出版社: 四川人民出版社
副标题: 心理 思想 态度 行为
译者: 殷陆君
出版年: 1985

 目录

导论 人的现代化研究起因——国家落后也是一种国民的心理状态
第1章 现代与现代人
第2章 现代化与社会
第3章 家庭生活中的现代主义
第4章 促成人现代化的因素与环境
第5章 农业与人的现代化
第6章 个人现代化的行为表现
第7章 个人现代化的过程
第8章 回答对人的现代化的挑战
第9章 个人现代化的社会意义
第10章 个人现代化的未来
附录

作者简介

英格尔斯(Alex Inkeles,1920— 2010),汉语译名为“艾利克斯·英格尔斯”,或“阿历克斯·英格尔斯”,美国社会学家。毕业于康奈尔大学。1949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其后在斯坦福大学及哈佛大学任教 。研究社会心理学,比较社会学及社会变迁,其中对现代化的研究最为著名。代表作品有《社会学是什么》 ,《人的现代化》,《从传统人到现代人》等。英格尔斯主张从比较社会学角度研究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现代化过程,强调人的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必不可少的因素。提出世界社会学,主张在世界性社会学分析层次上研究世界性的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

提出社会学研究的三条途径:

1.历史的途径,即通过对经典的社会学著作的研究,寻找社会学作为一门知识学科最为关心和感兴趣的是什么,及对社会学最初阶段的一类创始人思想分析。
2.经验主义途径,即以问题展开,当代社会学家对那些问题感兴趣,为什么他们要把这些社会现象纳入研究范围中去。
3.分析的途径,即理性的指示是什么。

英格尔斯主要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他关于人的现代性的理论:

1.个人现代性对于现代化的重要性。如果国民的的心理和精神处于传统意识之中,他就构成了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严重障碍,人的现代性并不是现代化的副产品,而是现代化赖以进行并取得成功的先决条件,一个现代社会要有效地发挥作用,它的人民必须具备某种品质、态度、价值观念、习惯和意向;此外,个人现代性还构成了现代化的目标,现代化追求经济发展,其根本目的还是在于人的发展和人的解放,个人现代性是社会现代化最有价值的目标。
2.个人现代性的特征,英格尔斯通过跨国的、跨文化的研究概括出个人现代性12各方面的特征:乐于接受新事物;准备接受社会的改革与变化;头脑开放,尊重不同的看法;注重未来与现在,守时惜时;注重效率、效能,对人和社会的能力充满信心;注重计划;尊重知识,追求知识;相信理性及理性支配下的社会;重视专门技术;敢于正视传统,不惟传统是从;相互了解、尊重和自重;了解生产及过程
3.通过跨文化的实证研究发现,对个人现代性起较大影响和作用的因素是:教育;工厂工作经验;大众传播媒介;大规模的科层组织;农村合作社;父亲的教育、家庭的环境。

更多作者信息:https://www.hoover.org/profiles/alex-inkeles

书籍下载:人的现代化_英克尔斯等.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