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小班额教学的七个理由

  • 作者:郭永玉
  • 来源/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
  • 发布时间:2018-05-24
  • 访问量:1538

  将“严格限制班级规模(班额)”或者“鼓励缩小班额”或者“严格限制基于办学经济效益或缩小财政投入的考虑而扩大班额”纳入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需要就“合理的班额”进行国际比较研究和实验研究,在研究结果明确后及时转化为相关的法律或政策条文。推行小班额(限制班额)有如下七个理由。

  第一,班级人数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一般而言,在一定范围内,在其他条件相当的情况下,班级越小,教学质量越高。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班级越小越好,因为还涉及效率和班级气氛问题。

  第二,自班级授课制诞生以来,如何解决班级授课与因材施教的关系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班级授课是现代学校的基本教学组织形式,不可能完全采取个别授课制,那么多大的班额才能兼顾班级授课与因材施教两个方面?大班教学显然会极大地削弱因材施教的实施。

  第三,从素质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来看,班级越大,越需要整齐的、严厉的、一致的管理,无论是课堂管理还是课外管理,大班都不利于讨论式、研究式、个性化的教学,而只能片面强调统一性、服从性、接受性、记忆性的学习。

  第四,推行小班额教学极具操作性,且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以此为突破口,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设想一下,把一个60人的班变成两个30人班,对于学生和教育质量而言,意味着什么?

  第五,推行小班额教学可以限制地方财政部门为减少财政“负担”而裁减教师、减少教育投入的行为;也可以限制一些“名校”为了自身的经济效益而尽量扩大班额的行为,防止“名校”学生爆满,而条件较差的学校生源严重不足、办学效率低下的现象发生。

  第六,推行小班额有利于教育公平。一些学校将小班授课作为高收费的条件,愿意接受高收费的家长则将孩子送进这种小班,这种现象既扰乱了教育秩序,又违背了教育公平。

  第七,从师生心理健康而言,小班额教学更有利于师生的心理健康。对于教师而言,减少了课堂组织的压力,减少了体力和脑力的支出,可以显著地促进其身心健康; 对于学生而言,改变拥挤的教室空间本身就有利于其身心健康。此外,小班教学更有利于师生、学生之间的相互沟通和了解,更有利于好的班级气氛的形成。


来源:http://ex.cssn.cn/zx/bwyc/201804/t20180419_41564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