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舒俊著《中国人的马基雅弗利主义》序

  • 作者:郭永玉
  • 来源/出处:
  • 发布时间:2018-07-26
  • 访问量:1600

   今年早春,得知汤舒俊博士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社会转型背景下中国人马基雅弗利主义人格的测量、影响及干预研究”(12CSH066)圆满结项,内心默默地为其高兴,汤舒俊是我培养的众多博士生中最早拿到并完成国家科学基金的弟子,对他一贯主张“国家基金申请不光要拿得到手,国家基金结题也要拿得出手”的观点我深表认同,他高质量、严要求地主持并完成这样一项国家社科基金是其学术成长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前不久,汤舒俊博士将自认为“拿得出手”的项目结项成果电子稿发给我,并请我作序,我欣然应允了。

   人是社会中的人,人格研究就是研究社会与文化情境下的人性,通过研究人格、理解人性,我们会进一步了解到人性中的弱点,分析其中的成因,选择合适的途径来优化人格,点燃人性的真善美,这是我们做研究的终极目的。“马基雅弗利主义”这样一个冗长且有些拗口的外译词,源于西方,其实其内涵则近似于我们传统文化的厚黑学,在当今中国社会大转型的背景之下,马基雅弗利主义/厚黑学一度大行其道,现实生活中诸多有失道德底线的事情一再发生,刺痛并麻木着社会公众的良心。为此,我向汤舒俊同学建议将这个题目作为他的博士论文选题。于是,他从阅览当时热播历史电视连续剧《雍正王朝》、《康熙王朝》、《乾隆王朝》来增加对帝王之术、御人之道的感性认知开始,查文献、编问卷、做实验,围绕着马基雅弗利主义这一主题进行了近十年的理性探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这些成果都让人感受到特有的民族味道和深沉的时代关切。

    此专著有如下创新与特色:

    第一,立意的人文性。马基雅弗利主义/厚黑学是传统专制文化、隐蔽政治的产物,在当下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的建设目标下正在失去存在基础,最终必然会走向消亡。但当下中国社会历史文化巨大变革的过程中,马基雅弗利主义/厚黑学是一个复杂的存在,人人心中有,个个嘴上无,因为上不得台面,所以人人都是避谈讳言,但在现实生活中找熟人、走后门、拉关系等马基雅弗利主义行为却又无处不在,默默地在当下中国社会中发挥着其独特的作用。社会的发展必然促进人类自身完善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也必然促进对真善美的追求。正如作者所言,现实需要我们了解、理解、破解马基雅弗利主义/厚黑学,没有破解,了解和理解更像是虚伪的沟通,而有了了解与理解,破解才更有价值、更有可能和更加精确。对待马基雅弗利主义/厚黑学,作者没有以事不关已的旁观者身份漠视它的存在,而是以一种利益攸关者的身份走进它,研究它,因此,作者选择将马基雅弗利主义作为研究的选题,直面人性的弱点,是对当今社会问题的积极回应,是对当下价值追求的现实关切,是对转型时期人的发展的终极关怀。

   第二,论证的科学性。作者通过六个子课题来研究马基雅弗利主义,在“描述—解释—预测—控制”这条内在逻辑主线之下自成一体,先研究是中国人的马基雅弗利主义人格“什么”,后研究中国人的马基雅弗利主义人格“怎么测”,再研究中国人的马基雅弗利主义人格“会怎样”,最后研究中国人的马基雅弗利主义人格“怎么办”,各个子课题之间相对独立但又逐次递进,分别探索却又相互呼应。在整个研究过程中综合采用文献分析法、问卷调查法、情景实验法、相关事件电位研究法等科学研究方法,使得整个研究都是基于科学的研究设计和实证数据,整个研究结论真实可信。

   第三,研究的本土性。中国人的马基雅弗利主义人格整个研究是放在人格心理学的广阔视角下进行的,但作者清醒地意识到东西方在种族、历史、宗教、社会,历史、文化上的巨大差异,并没有把西方的人格理论、概念和测量工具生搬硬套放在中国人的身上,而是真正地进行了一场由中国人主持、以中国人为被试、在中国文化背景下进行、反映中国人心理与行为的本土化研究,作者在借鉴西方马基雅弗利主义相关研究成果和已有工具的基础上,并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视角下探索进行中国人马基雅弗利主义人格的系列研究,包括质化探索中国历史上社会转型期典型的中国人马基雅弗利主义人格,构建中国人马基雅弗利主义人格的内涵结构并编制问卷,探讨特质与情境因素对中国人马基雅弗利主义行为的影响,剖析两难情境下中国人马基雅弗利主义与道德的冲突,并进一步采用ERP研究来探讨马基雅弗利主义者执行两难任务的脑机制,最后从中国文化中找出因果报应、道德教化等文化抗体来尝试探讨其对中国人马基雅弗利主义行为的抑制,由此可见这是一个真正的本土化研究,得出了中国本土厚黑人格的独特结构、形成机制及其心理行为后效。

   第四,结论的启发性。作者研究发现的很多结论针砭时弊,激浊扬清,对于认知和破解马基雅弗利主义富有建设性和借鉴性。比如“中国人的马基雅弗利主义人格是一个包括性恶推断、手段扭曲、感情冷漠、利益执着的四个维度结构”、“厚黑学/马基雅弗利主义在中国应该限行”、“只有制度之善才能引导人性之善”、“厚德厚道是正道,一味厚黑添烦恼”、“对人性的不同认知是人治与法治的分水岭”、、“因果报应观念和道德理想都是马基雅弗利主义的有效抗体,要充分挖掘抑制马基雅弗利主义的宗教民俗基因”、“政治精英在社会转型时期责任重大”都是一些原创性结果发现,这些结果结论言简意丰、通俗顺畅、科学规范,对于社会大众更好地认知马基雅弗利主义、对于社会治理中更好地破解马基雅弗利主义都是很好的建设性参考意见。

   总之,在我看来,汤舒俊博士的这本《社会转型背景下中国人马基雅弗利主义人格的测量、影响及干预研究》,贯穿着作者对个人健康、社会和谐的人文关怀,立意新颖深刻,学理严谨公允,资料翔实充分,文字流畅通达,是一部严肃而又活泼的学术著作。作为一项能够激发多个学科研究者兴趣并极具现实意义的研究课题,对人性恶的探讨与研究必将继续并繁荣,作者著述的中国人马基雅弗利主义人格研究已成为人性恶在东方文化下的一个很好注解,是很好的研究先导,为其他学者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基本认识、基本工具和基本框架,同时也希望作者在国人重读李宗吾、学习厚黑学的热潮中,有更多探讨社会转型下中国人心理与行为变迁的研究,有更好反映中国人心理与行为的本土化研究成果。

   是为序。

   郭永玉

                           2017年5月


图书出版信息

《中国人的马基雅弗利主义》,汤舒俊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12月第1版。

ISBN:978-7-5203-1504-3

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17)第2801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