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修治疗

  • 作者:郭永玉
  • 来源/出处:《精神的追寻》
  • 发布时间:2018-10-22
  • 访问量:1275

  研究表明,静修可以治疗多种心理的、身心的和社会性的失调。反应性(responsive)心理失调包括焦虑、恐怖症、肌肉紧张、失眠和轻度抑郁等。通常,长期静修似乎会减少合法与非法的药品使用(指使用兴奋剂、麻醉剂、毒品等),还发现静修有助于减少犯人的焦虑、攻击性和重犯率。静修对身心方面的好处包括降低血压和胆固醇,减轻哮喘、偏头痛等慢性疾病的痛苦。

  这些疗效可能反映了静修有助于从总体上增进心理和身体健康。事实上,超越的静修(TM)者的心理疾病和普通疾病的发病率低于总体的平均水平。55岁左右的静修者的身体年龄要比同龄人年轻12岁左右。当然现在还不很清楚总体上较好的健康状况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归于静修,又在多大程度上归于一些相关的因素如自我选择、早年较好的体质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

  一项控制得很好的研究证明,静修对于老年人会导致显著的效果。平均年龄81岁的老人院里的老人,练习超越静修者在学习和心理健康的多项指标上都优于放松训练组、其他心理训练组以及无训练组。尤其令人吃惊的是,3年后,所有静修练习者都还活着,而无训练组只有63%的人还活着。几千年来,瑜珈传统一直声称静修练习延长寿命,对这一观点不能再置之不理了。

  最为令人惊异的研究是,企图证明静修者能“隔空发功(action-at-a-distance)。这些研究者将现实视为一个意识场,因此,心灵之间是相互联接的,若干足够大的静修群体就能影响那些未从事静修的个人和社会。有几项研究报告称,若干超越的静修(TM)群体对一些社会问题发生了影响,包括减少了犯罪率、暴力死亡率、交通事故以及恐怖主义事件。当一个静修小组在中东练习静修的时候,黎巴嫩的暴力冲突就减少了。这些发现的确是戏剧性的。然而,大多数这类对TM的研究,是在TM组织成员的指导下进行的。由于无意识偏见很容易影响研究结果,由独立于TM组织的研究者来从事研究是至关重要的。关于“发功”的可靠性还有待独立研究的证实。

静修治疗应注意的问题

  精神医学的一个基本原理认为,任何一种特别有效的治疗往往也特别有害。虽然这一原理似乎对静修也是适用的,但严重的事故极为罕见。静修者在任何阶段都可能体验到心理困难,但问题通常发生在初学者身上,往往是由于这些人进行强烈的练习而缺乏适当的指导,而且他们往往先前就存在心理病理学的问题。有些困难的体验最终会证明是疏通性的、有益的。

  这种困难的范围很广,包括情绪不稳定,如穿插出现焦虑、激动、抑郁、兴高采烈等情绪反应。还可能会出现心理冲突,以及躯体症状如肌肉或胃肠痉挛。静修者也可能会强迫性地沉思或遭遇痛苦的存在性问题。在极少的情况下,防御机制可能被破坏,导致精神病突发,特别是对于有精神病史的人。高级静修者也可能经历困难,尽管这些困难很可能涉及精致的(subtle)领域,涉及有关存在或精神性的问题。另外,戏剧性地、暂时地失去某种能力的症状也可能在静修过程中出现,但这种情况在静修过程发展阶段中是正常的,这种现象在美国精神医学学会的《诊断和统计手册》(DSM-IV)中已经有了恰当的手段来进行诊断(Walsh, 1996)。

  研究表明,静修可能导致很多好处,包括治疗上的好处。但是,有些实验设计还不够理想。大多数静修研究中的被试,用传统静修的标准衡量,都是初学者。静修在临床上的效果是否优于其他自我调节策略,如放松练习、生物反馈、自我催眠,现在还不清楚。另一方面,静修者常常报告静修比起其他方法更有意义,更令人愉快,也更容易坚持,并且能培养一种自我探索的兴趣。严格地讲,静修会导致哪些效果也不很清楚。可能在生理方面,包括降低觉醒程度,增进大脑半球不同区域的同步性;可能在心理方面,包括放松,解除催眠状态,以及领悟、自我理解和自我控制技能的发展;也许最为概括的一种说法是,静修有助于培育人的成长。

  尽管对于静修的实验研究已经得出一些有益的结果,但对于静修的研究仍然处于初期阶段。在传统的静修目标与实验、测验研究的关系问题上,可讲的内容仍然很少。研究者更重视心率而不是心灵。未来的研究应该更重视高级的静修者及其超个人目标,如增进道德、注意力、爱、同情心、慷慨与宽容、智慧和服务的意识与行为。将静修与科学结合起来可以使二者都得以丰富,这一观点还未被充分意识到,但这也意味着它仍然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领域。


选自:郭永玉著《精神的追寻:超个人心理学及其治疗理论研究》,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第191-194页。

参考文献:http://www.personpsy.org/Info/Details/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