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个人的知识体系

  • 作者:郭永玉
  • 来源/出处:《精神的追寻》
  • 发布时间:2018-10-22
  • 访问量:1204

  以上我们探讨了超个人心理学的产生过程与背景,基本理念和研究主题,主要代表人物及其理论,作为超个人心理学经验基础的意识异常状态和静修。这样,我们对超个人心理学就有了初步的了解。但超个人心理学已经有30年历史,有一群致力于学术或应用的心理学家的研究成果,本书的介绍不过沧海一粟。为了对超个人心理学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印象,我在这里介绍一下两本影响较大的综合性文集和一本专著:一本是由Roger Walsh和France Vaughan主编的《超越自我之路——超个人的视野》(1993), 另一本是Bruce W. Scotton等人主编的《超个人精神医学与心理学教科书》(1996),还有一本是由Brant Cortright个人撰写的《心理治疗与精神——超个人心理治疗的理论与实践》(1997)。

  《超越自我之路》的主要内容是:第一编超个人经验种种,包括意识之谜,静修,清醒的梦,致幻剂的意义;第二编人的发展所能到的境界,包括超个人维度的发展,精神之路上的病理学问题,超个人的治疗;第三编基础与应用,包括科学技术与超越,超越的哲学,关照我们的地球(超个人视野中的生态学、全球危机与社会变革等问题),展望未来。全书共11个单元46篇文章。

  《超个人精神医学与心理学教科书》的主要内容是:第一编导论,包括超个人精神医学的定义与简介,超个人精神医学的形成。第二编理论与研究,其中西方精神医学与心理学部分包括詹姆斯与超个人精神医学,弗洛伊德对超个人心理学的影响,荣格对超个人精神医学的贡献,超个人心理学的先驱马斯洛和阿萨鸠里,维尔伯的世界观,格罗夫对意识的研究,意识、信息理论与超个人精神医学;跨文化的根基部分包括萨满教与治疗,印度教和瑜珈对超个人精神医学的贡献,佛教对超个人精神医学的贡献,犹太教神秘哲学与超个人精神医学,超个人心理学在基督教神秘主义中的根基,北美本土的医治者,成年人的精神发展;意识异常状态的研究部分包括静修的研究,致幻剂与超个人精神医学,超心理学与超个人心理学;其他西方理论部分包括现代物理学与超个人精神医学,人类学对超个人精神医学的贡献,西方分析哲学与超个人认识论。第三编临床实践,诊断学部分包括有关宗教和精神问题的超个人的临床取向,令人不快的精神性与精神防卫,现象学与Kundalini的治疗;超个人心理治疗部分包括对精神病和带有精神病特征的精神应急(spiritual emergencies)的超个人治疗, 超个人的技术与心理治疗,对信奉宗教者的超个人治疗,作为一种超个人危机的濒死经验,如何对待以前的崇拜信徒(treating former members of cults);心理药理学部分包括心理药理学与超个人心理学,致幻剂心理疗法;特殊技术部分包括静修的临床方面,有指导的意象治疗,呼吸训练(breathwork)的理论与技术,前世今生治疗(past-life therapy);道德规范与职业发展部分包括精神医学住院医生实习期间的超个人精神医学,解决当代全球危机的心理学途径。第四编结论,包括整合与结论,超个人文献的评注性导读。

  《心理治疗与精神》一书的主要内容是:第一编超个人理论,包括基本假设, 心理—精神架构,意识;第二编特殊的理论,包括超个人心理治疗的主要理论;第三编临床问题,包括静修与心理治疗,精神应急,意识的异常状态(主要内容为致幻剂引起的意识异常状态),超个人心理治疗的其他主题;第四编结论,包括超个人实践的原理。

  在每一个主题下面又有许多理论模型和研究数据,因此,超个人领域丰富而广博。本书所展示的只是相当有限的片段,但相信您已能对这一领域形成一个概略的了解。


选自:郭永玉著《精神的追寻:超个人心理学及其治疗理论研究》,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第216-218页。

参考文献:http://www.personpsy.org/Info/Details/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