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个人心理学的应用价值

  • 作者:郭永玉
  • 来源/出处:《精神的追寻》
  • 发布时间:2018-10-22
  • 访问量:2257

  在心理学的应用问题上,超个人心理学发展了新的心理治疗技术,扩展了心理学的应用领域。

  超个人心理学是一门理论与应用密切关联的学派,它在应用方面的贡献首先在于拓展了人的心灵生活空间,有助于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它提出的生物—心理—社会—精神的医学模式,增进了人们对健康的认识,即一个健康的人不仅仅意味着良好的身体、心理功能的实现,良好的社会适应和发展状态,而且还意味着一种超越的精神生活。这种医学模式向人们展现了一个新的领域,尽管这一个领域广泛存在着,但人们并没有意识到它与健康而完整的生活有什么关系。这种心理学致力于促进精神成长的途径的探讨,已经使心理学应用的范围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因为超个人治疗已经不仅仅是治病和康复意义上的,也不仅仅是潜能的开发,而且是参与到人们最高的精神生活的追求之中,这本身就是社会进步的迹象。

  其次,超个人心理治疗将较低层面的康复与成长置于精神生活的宽阔背景中,有利于较低层面身心机能的发展。它进一步丰富了整体的人性观,因为在超个人心理学家看来,健康的精神生活一方面要以身心健康和社会适应等方面的良好发展为基础,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较低层面的发展。例如静修训练,有助于医治身心疾病,提高身心健康水平,增进长寿,以及开发人的生理、心理潜能,促进心理机能的发展等。他们在一些应用技术方面的探讨已经被证明是有实用价值的。

  最后,超个人心理学的应用不只限于治疗领域,在管理和教育领域,超个人心理学也有广泛的应用,马斯洛的Z理论就是将超个人心理学应用于管理的著名例证。在WebSPIRS上,将transpersonal与management关联可以搜索到41条文献,将transpersonal与education关联可以搜索到225条文献。这里仅就教育学的应用举例说明。Roger Walsh认为,当今西方的教育遵循的是市场的法则,它只是受教育者适应未来商品经济社会的工具,因此,智育被置于教育的首要地位。如何使受教育者在其他的方面也得到有效的发展,包括情绪、道德以至超个人的层面?他尝试将超个人心理治疗的思想和技术应用于教室的情境中。他在大学本科生中做超个人主题的报告,并配合相应的体验练习,实验长达4年时间。在开始的几个星期,许多学生感到困惑不解,但到学期结束的时候,有过半的学生声称实验对他们的生活有帮助,有近10%的人认为这是他们一生中经历的最重要的教育体验。还有人提出事先不讲述任何超个人的理论和体验,只是将超个人的理念和技术贯彻到教育过程中,这也是当前超个人教育应用研究的课题(Walsh,1992)。


选自:郭永玉著《精神的追寻:超个人心理学及其治疗理论研究》,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第318-319页。

参考文献:http://www.personpsy.org/Info/Details/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