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海姆·赖希:法西斯主义群众心理学|荐书

  • 作者:威尔海姆·赖希
  • 来源/出处:
  • 发布时间:2020-06-04
  • 访问量:1260

内容简介:

作者力图把马克思的社会学和弗洛伊德的心理学结合成为性经济社会学,并据之考察和分析法西斯主义。他认为,法西斯主义不是某个人、某个民族或某个政治集团的意识形成或行动,而是几千年在基本生物需要和冲动上一直受到压抑的普通人民群众的非理性性格结构的表现。权威主义家庭和神秘主义组织形式对人的性压抑使人成为生物病态的,产生了施虐受虐狂的性格。作者倡导以自然的爱情、生活必需的劳动和科学的认识为基本生活职能的劳动民主。(来源:豆瓣读书)

作者简介:

威尔海姆·赖希(1897-1957),美籍奥地利精神分析学家和社会学家,弗洛伊德主义的马克思主义代表人物。1897年生于奥地利加利西亚(现属波兰)的富裕犹太家庭。1918年上维也纳大学医学院,不久即为维也纳精神分析学会会员,1922年获医学博士学位。他和弗洛伊德有密切关系,曾是弗洛伊德最得意的学生。1930年到柏林积极从事精神卫生和性卫生活动。1934年因受纳粹迫害而先后流亡丹麦、瑞典和挪妻。1939年移居美国,短暂教学后建立私人研究所。1954年因出租自制医疗装置而被控犯有欺骗罪,1956年因不服从法院裁决被判处两年徒刑, 1957年11月3日病逝狱中。

目录:

中译者序
英文版序言
第三修订增补版序言
第一章 作为一种物质力量的意义形态
第二章 法西斯主义群众心理学上的家庭权威主义意识形态
第三章 种族理论
第四章 纳粹党徽的象征
第五章 权威主义家庭的性经济前提
第六章 有组织的神秘主义是一种国际的反性的组织
第七章 反神秘主义斗争中的性经济
第八章 性政治实践的几个问题
第九章 群众与国家
第十章 劳动的生物职能
第十一章 把责任交给生活必需的劳动
第十二章 人类自由斗争中的生物学错误估计
第十三章 论自然的劳动民主
特殊用语表

书籍下载:

法西斯主义群众心理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