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宪章等重要历史文献

  • 作者:
  • 来源/出处:
  • 发布时间:2020-09-12
  • 访问量:986

  大宪章也称《自由大宪章》。英国封建时期的重要宪法性文件之一。1215年6月15日金雀花王朝国王约翰王(1199一1216在位)在大封建领主、教士、骑士和城市市民的联合压力下被迫签署。

  全文共63条。主要内容是保障封建贵族和教会的特权及骑士、市民的某些利益,限制王权。规定非经贵族会议的决定,不得征收额外税金;保障贵族和骑士的采邑继承权;承认教会自由不受侵犯;归还原侵占的领主土地、抵押物和契据;尊重领主法庭的管辖权,国王官吏不任意受理诉讼,对任何自由人非经合法判决,不得逮捕、监禁、没收财产或放逐出境;承认伦敦和其他自治城市的自由;统一度量衡,保护商业自由等。同时规定由领主推举25人员负责监督宪章的实施。宪章主要是封建阶级内部权力再分配的文件,并未改变广大农民的地位,而且不久即被即位的亨利三世撕毁,失去效力。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时期,大宪章被利用作为争取权利的法律依据,并被确定为英国宪法性文件之一。

  2018年10月25日,《大宪章》原件遭遇未遂盗窃事件。 

(来源:百度百科)


  参考资料: 

  1215年英国大宪章中英文.docx

  1689年英国_权利法案_王姝苏.pdf

  1689年英国《权利法案》.pdf

  1689年英国《权利法案》中英文.pdf

  1776年美国《独立宣言》中英文.pdf

  1787年美国宪法.pdf

  1789年法国《人权宣言》中英文.pdf

  1948年《世界人权宣言》中英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