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外生枝的“感恩”风波

  • 作者:于泽远
  • 来源/出处:
  • 发布时间:2020-12-17
  • 访问量:4647

  因为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的一句话,“感恩”一词突然在网上大红大紫。

  3月6日晚,王忠林在武汉市下令:“要在全市广大市民中深入开展感恩教育,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形成强大正能量。”

  王忠林的号召迅速在互联网上引发强烈反响。与中国主流官媒经常报道的某个讲话引发“强烈反响”不同,这次的“强烈反响”是真正的如假包换。

  一时间,广大网民纷纷就“感恩”发表感言。“感恩”不仅成了网红词,还有人预计等到疫情结束后,它将成为人们聚餐时的祝酒辞。

  恐怕王忠林自己也没想到,他简单的一句话能把“感恩”带得这么红。

  不过,王忠林和网民“感恩”的对象大不一样。王忠林号召武汉市民感恩最高领导人和党,而网民们的感恩对象主要是身处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以及千千万万为抗疫而宅在家里的普通民众。

  感恩对象不同也就算了,毕竟王忠林和大多数网民并不处在相同的位置。但王忠林的“感恩”号召不仅没有收到预期的“正能量”,反而招来一边倒的斥责和嘲讽,并连带他要感恩的对象跟着受累,迫使网管们删帖删到手软。

  从结果看,“忠林感恩”引发了一场始料未及的负面舆情风波,是一次典型的宣传失败案例,再次暴露了官方对舆论和民意的误判。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暴发后,武汉封城,湖北封省,中国各地民众跟着禁足,正常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生活全被打乱。虽然官方通过巨大投入扭转了疫情蔓延的局面,但疫情何时结束尚无定论,整个社会和民众个人的损失还难以估量,很多人还走不出心理阴影,舆论追责的声音也此起彼伏。这个时候要人们对执政者感恩,而且还是以“教育”的形式求“感恩”,只能用荒谬来形容。

  作为2月13日才上任的武汉市“一把手”,王忠林近一个月来做了不少事情。目前武汉市的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应该也有王忠林的一份贡献。但这场突如其来的“感恩”风波,不仅让他这份贡献大打折扣,还直接影响到外界对他的观感和口碑。而他今后要扭转外界的印象并非易事。

  “感恩”风波由一个“低级红”的错误导致了“高级黑”的结果,当然不是王忠林的本意。问题是,作为一名在政坛历练多年的老将,王忠林为何会犯这种低级错误?

  这既与中国官场千年由来已久的“拍马文化”密不可分,也和近几年的政治气候有关。清朝灭亡前的封建社会下,“谢主隆恩”和迎合上司是官员升迁与自保的基本功,这些“基因”至今还在发挥作用。如今,封建社会虽早已作古。

  但官员严守政治纪律,并不等于一定要犯低级错误。眼下中国各地都在严防疫情,也都取得重大成效,王忠林提出要对民众进行“感恩教育”,没有得到其他地区官员的响应,可见感恩教育是王忠林的“首创”,并非统一要求。

  对普罗大众来说,官方政治话语与自己的日常生活没有多大关系,何况中国这些年的高速发展有目共睹,党的支持度并不低。一般情况下,公众对政治话语也没有明显抵触,更多的是把它当作中国特色。

  这绝不等于公众对政治操作的包容毫无底线。比如,经过10年文革的灾难,宣扬个人崇拜就是可能引起公众反弹的底线之一。可以说,这次“感恩”风波正是冲撞了公众反感个人崇拜的底线。

  对官方来说,这场节外生枝的“感恩”风波既是教训,也是警示:虽然舆论和民意有时五花八门,模糊不清,但决策者不能忽视,更不能因为需要展示忠诚,就违逆民意和时代大势,否则就会自损形象,徒增困扰。


  来源:http://www.chinaxunxi.cn/yd/107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