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说话写文章

  • 作者:郭永玉
  • 来源/出处:心之翼
  • 发布时间:2022-04-19
  • 访问量:589

  《心之翼》是心理学专业的大学生杂志,编者约我写《卷首语》,我却想到这样一个题目。是不是太小看同学们了?因为人从一岁多就开始说话,我们已经说了20年的话了,还要学说话?我们从上小学就学写文章,到了大学还要学写文章?那么,我问你,你都说了些什么话,写了些什么文章?恐怕你就无话可答了。如果你这样问我,我也无话可答。

   说话,可是件了不起的事。《旧约·创世记》开篇就讲,在宇宙还是一片混沌黑暗的时候,神发话了:“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And God said, Let there be light: and there was light.)”《新约·约翰福音》开篇也讲:“太初有话,话与神同在,话就是神。(In the beginning was the Word, and the Word was with God, and the Word was God.)”因为“有”话,我们有了依据,所以我们“在”。写字更是了不起的事。据《淮南子》:“昔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相传黄帝的史官仓颉,设计并创造了文字,大功告成之时上天降下粮食以示庆贺,而鬼怪则吓得彻夜痛哭。据张彦远解释,“造化不能藏其秘,故天雨粟;灵怪不能遁其形,故鬼夜哭。”人类一但创造出文字,就彻底脱离动物式的存在,从而启动了人的创造性活动,并使古今世代人类的智慧、感情、意愿和行动得以积累和延续,从而成就了人类文明。

  作为一个大学生,说话写文章似乎不在话下。但会说话会写文章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同学们压根儿就没想到这件事,就更值得我在这里提醒一下了。为什么说话写文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是从较高的标准而言的。较高的标准之一,你是一位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份子;之二,你是一位专业人士,受过系统的专业训练。大学生的学习和未来的工作都离不开说话写文章。做学生、做教师、做研究者、做管理者、做咨询师……都要说话写文章。而话是说给别人听的,文章是写给别人看的,别人就自然要用以上两个标准来评价你。现在很强调动手能力或操作能力,可是你动完手还是要说给人听写给人读,会说会写就是你成功的优势。有的人说得比做得好,有的人做得比说得好,前者不踏实,后者不划算,最好是会做也会说,并且还会写。当然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都可能与天赋有关,但一个人的天赋实现到何种程度还是取决于学习。————

  说话写文章的基本功训练在大学阶段还要加强。如讨论发言、主题演讲、课程论文、文学创作等,都是训练自己的机会。除了自己做,也要留意别人怎么做,通过观察他人而获得学习,真正掌握做事的标准,也就是在实践中了解怎样讲话才会受欢迎,什么样的文章是好文章。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周晓林教授报怨他的研究生(北大的研究生!)很少有能不经帮助而写出文法正确、前后联贯的句子,更不用说做到结构严谨、条理清晰(周晓林等译:《心理学研究手册》,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6年版,译者序)。这种评价恐怕大学生们会感到震惊,但老师们(包括我本人)深有同感。不管原因何在,这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现象和趋势。反思基础教育制度特别是考试制度是必要的,但作为大学生本人,意识到问题所在并加强学习,亡羊补牢,才是直接见效的补救之策。不要到研究生阶段再来补这一课(如果不念研究生,就没人帮你补了)。

  除了基本功,说话写文章的根基还在学养。就心理学专业而言,主要包括知识之爱、人文关怀和独立思考。知识之爱是指对知识本身的热爱,学习是为了好奇心和求知欲。一个好理论,一项好研究,之所以好是因为其中体现了人的智慧,揭示了世界的奥秘。爱知识是科学精神的基础,也是学好心理学的心理前提。人文关怀是指一个心理学专业人士要对人性、人的行为、人生意义和命运怀有优先的关注,深刻的体验和悲悯的情怀。独立思考是指用自己的头脑学习和创造,在掌握前人成果的基础上争取有自己的贡献,哪怕是很小的贡献,因为人类文明就是靠逐步积累才得以发展的。

  多一点对知识本身的热爱,多一点人文关怀,多一点独立思考,也就是让我们的认知、情感和意志三大心理机能得到充分发展,这是我们说话写文章的根基,也是我们一生不懈的追求。


  链接:http://www.personpsy.org/Info/Details/1505

编辑|人格与社会课题组 钟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