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合理化的动机属性: 困境与突破

  • 作者:曾昭携、张跃、杨沈龙、郭永玉
  • 来源/出处:科学通报
  • 发布时间:2023-07-28
  • 访问量:687

摘要:系统合理化理论已提出20余年,其研究领域既关涉人们对具体社会问题的看法,也涉及宏观的社会态度。系统合理化是其核心概念,它是指捍卫、支持和合理化现状的心理倾向,即便有时会牺牲自我和内群体利益。该理论有助于我们理解人们如何以及为何将现有的社会系统合理化,以维持或提高自尊以及维持或提高所处群体的地位。为了满足认识性、存在性与关系性需要,人们会进行系统合理化。因此,系统合理化是动机性的。伴随其发展,这一理论也遭遇了严厉批评。这些批评可分为4类:象征系统合理化的外群体偏爱并不是内隐的;系统合理化并非是动机性的;系统合理化发挥作用的条件未得到解释;并不存在自主、独立的系统合理化动机。本文介绍了系统合理化理论及其发展、面临的理论和研究困境,并通过梳理理论观点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证据,为回应批评、突破困境提供支持。未来研究应更多关注社会认同过程和意识形态过程(如系统合理化)之间的复杂关系;谨慎解释利用神 经科学方法得到的研究结果;进一步扩大系统合理化神经基础的研究范围;同时关注其激活是否具有稳健的跨文化一致性。
关键词:系统合理化;动机驱动;心理需要;背外侧前额叶皮层;杏仁核


链接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360/TB-2022-1306

文章下载:系统合理化的动机属性_困境与突破_曾昭携.pdf

引用本文:曾昭携, 张跃, 杨沈龙, 郭永玉. (2023). 系统合理化的动机属性:困境与突破. 科学通报, 68: 3185-3195.

附件信息
资源名称页数
系统合理化的动机属性_困境与突破_曾昭携 点击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