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玉:与编辑沟通的一次“成功”案例

  • 作者:
  • 来源/出处:
  • 发布时间:2024-01-29
  • 访问量:367

  

  黎黑(Thomas Hardy Leahey)《心理学史》新版(第8版)(A History of Psychology: from Antiquity to Modernity)(8th edition)中译本要出版了,编辑杜晓雅女士邀请我写一段推荐语,我习惯地回复她可否先帮我拟个草稿。当我翻阅她发来的书稿电子版,结合我学习和教授心理学史的体会,第二天就自己写出了一段话,自觉很满意:

  心理学史首先是一部思想史。在当下越来越迫切地呼唤知识创新的时代,从学科发展的历史中寻找灵感显得越来越重要,因为学科史是一门学科的思想之源,而创新归根结底是思想的创新。方法的创新也很重要,但它毕竟是服务于思想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心理学史编撰学中的厚古说与厚今说之争也就不难对待了:思想的源流必须追溯到古代,而心理学作为独立学科以致成为科学体系的一部分则是现代化的产物。思想史从前现代到现代再到后现代的脉络就是这门课程学习的精髓,其中核心是现代性,即科学态度和人文精神以及作为二者合命题的自由主义世界观的形成就是我们的教学目标。黎黑的经典教材特别是这一最新版本为我们达成教学目标提供了一个极佳的文本。

  杜女士读后提出,一是删去可能涉及敏感词的表述;二是修改了“教学目标”和“课程”相关的表述,因为他们将此新版定位为面向大众的通识读本,不单单是做教材用。于是建议将后两句改为:

  思想史从前现代到现代,再到后现代的发展脉络就是学习心理学史的精髓,其中核心是现代性,即科学态度和人文精神以及作为二者合命题的世界观的形成。黎黑的经典著作特别是这一最新版本为我们拓展思路、放宽视野提供了一个极佳的文本。

  我表示理解,基本同意她的修改,并对她的文字稍加改动,最终形成这个定稿:

  心理学史首先是一部思想史。在当下这个越来越迫切地呼唤知识创新的时代,从学科发展的历史中寻找灵感显得越来越重要,因为学科史是一门学科的思想之源,而创新归根结底是思想的创新。方法的创新也很重要,但它毕竟是服务于思想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心理学史编撰中的厚古说与厚今说之争也就不难解决了:思想的源流必须追溯到古代,而心理学作为独立学科并成为科学体系的一部分则是现代化的产物。把握思想史从前现代到现代,再到后现代的发展脉络是学习心理学史的精髓,其核心是现代性的形成与发展,即从心理学史的知识学习中获得丰厚的科学态度和人文精神的滋养,进而受益终生。黎黑的经典著作特别是这一最新版本为我们达成这一目标提供了一个极佳的文本。

  这是近几年我与出版社或杂志社编辑沟通的一次“成功”案例,有某种典型性。今天收到杜女士寄来的新书,写下这段文字交往经过,尽管这件小事相对于这个不同寻常的时代简直微不足道。

 

2024年1月26日于金陵随心斋


编辑|人格与社会课题组 钟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