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心理学学科发展报告》以“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为主题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7-28 14:53
  • 访问量:2062

  日前,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编的《学科发展研究系列报告》之一《2016—2017心理学学科发展报告》(中国心理学会编著)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为主题,包括一个综合报告《心理学与社会治理》和分别涉及人类合作行为、民族认同与民族关系、价值观、网络大数据与社会心理、危机管理、早期逆境与个体健康发展、心理学与全面深化改革等七个专题报告。

  中共十八大以来,“社会治理”已成为国家的一项重要国策,体现在中共中央一系列的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中。2013年11月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6年上半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进一步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并且从多个方面切入,对未来我国如何推进社会治理进行布局。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在这个时代背景下,中国心理学会在2016年初上报中国科协的学科发展报告项目中,确定了“心理学与社会治理”这个主题。随后,在2016年9月召开了项目启动会议,邀请中国心理学会理事和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及相关领域专家对项目内容进行研讨并确定各报告的撰写人选。11月,中国心理学会成功举办了主题为“心理学与社会治理”的香山科学会议,丰富和加深了心理学界对社会治理各相关心理学研究领域的认识。同年12月,又专门围绕报告撰写在福州开了一次研讨会。2017年8月报告各项内容基本定稿,中国心理学会根据科协的要求,开了一次定稿研讨会对报告内容进行修改和完善。

  综合报告从社会治理的核心理念出发,基于社会治理执政理念中重要的方针与原则,有针对性地选取其中涉及的四个核心的心理学问题展开探讨,主要包括社会治理中的公众心态、社会规范与价值观、社会治理中的组织与管理、危机与风险管理。这四个方面各有侧重地涵盖了社会治理中不同侧面的心理学问题,按照“从社会治理理念中来,落脚到社会治理实践中去”的思路来开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互为补充,共同构成了社会治理中心理学问题的相对完整的画面。

  专题报告的选取来源于与社会治理有关的、近几年获批的国家重大基金项目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包括7个具有代表性的主题,即人类合作行为、民族认同与民族关系、价值观、网络大数据、危机情境中个体与群体的身心互动、全面深化改革与心理学研究以及早期逆境对个体健康发展的影响,这7个主题集中反映了我国心理学界有关社会治理方面的研究进展。

  本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杨玉芳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孙向红研究员负责组织和项目的实施,书中文稿的组织与撰写得到了心理学界多位专家学者的支持。希望本报告能够促进心理学界为我国社会治理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出处:中国心理学会 编著:《2016—2017心理学学科发展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8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