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玉教授为第二届全国心理学专业《普通心理学》任课教师培训班授课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12-05 09:43
  • 访问量:1504

  2018年11月28日到12月2日,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了第二届全国心理学专业《普通心理学》任课教师培训班。

  12月2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永玉教授作为任课教师之一在培训班授课,讲授了“人格研究新进展”。

  下午2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还邀请郭永玉教授在后主楼1318教室进行了“心理学视角下的社会阶层与公平研究”讲座。本次活动由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本次讲座为心理学部治学修身系列活动之一。

  郭永玉教授首先感谢同学们来听讲座,他从McDougall的名言和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入本次讲座。他提出人文社会的关照和研究视角是心理学家不可或缺的,而阶层分化和固化就是目前社会的重点问题之一。

  在讲座中,郭教授从社会现实推及社会阶层的研究背景,简略介绍了社会阶层对人的心理和行为的影响。在此基础上,他详细介绍了不同社会阶层的心理差异,提出不同阶层在贫富归因及系统合理化现象上均存在令人担忧的差异。除了社会对人的影响外,心理学也关注人的应对策略。郭教授进而介绍了低阶层者的应对策略,重点讨论了低阶层者对环境感知到更高的威胁敏感性,以及更多地参与群体性事件以及对政府官员的道德判断在群体事件中的核心作用。讲座最终回归到心理学对社会建设的促进,探讨如何基于研究进行基于低阶层的心理建设。郭教授提出需要促进低阶层的目标达成,同时,阶层流动固化需要被打破,增强人民的社会流动性。据此,郭教授也提出了一些实际措施,如减少社会限制、对贫困学生进行心理干预促进其向上流动等。最后,郭教授对未来的研究提出了展望,希望结合中国特有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通过心理学研究,对中国社会治理中的心理学问题进行进一步探索。未来还有更多的社会现实问题亟待解决,郭教授引用诸多名言,鼓励同学们做关注社会时代的研究。

  讲座结束前,郭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结合社会现实的心理学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和理解。


(信息出处:http://psych.bnu.edu.cn/tabid/36/ArticleID/3969/frtid/19/Default.aspx;http://psych.bnu.edu.cn/zt/2018rkjspx/

  相关链接https://news.bnu.edu.cn/zx/xzdt/10496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