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博士后白洁顺利通过出站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12-01 16:34
  • 访问量:956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于2022年11月28日下午举行了白洁博士后(合作导师:郭永玉教授)线上出站报告会。

  报告会由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傅宏教授主持,由南京大学周仁来教授担任专家组长,合作导师郭永玉教授以及心理学院傅宏教授、陈庆荣教授、王云强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

  

  白洁博士首先介绍了博士后研究的宏观社会背景:近年来,经济不平等的日益严峻凸显出推动再分配的必要性。面对经济不平等,民众会表现出怎样的再分配态度?这深刻地关系到再分配政策的制定与落实。因此,在此背景下,准确地把握民众的再分配偏向及其背后的心理机制尤为关键。

  随后白洁博士介绍了博士后期间开展的三方面研究工作:(1)再分配偏向的理论研究,该项研究梳理了再分配偏向不同视角的理论观点、实证研究、治理启示(研究成果已被《应用心理学》录用,见文末链接)。(2)再分配偏向的阶层差异研究,该项研究深入探究了社会阶层影响再分配偏向的直接效应、心理机制、干预策略(研究成果已分别在2021年《心理学报》第10期发表、2022年《Current psychology》在线发表,见文末链接)。(3)经济不平等感知影响再分配偏向的调节机制研究,该项研究通过大样本数据、问卷法、情景实验不同的方法,探索了贫富归因在经济不平等感知影响再分配偏向中的调节作用。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从理论到实证,从微观到宏观,为再分配偏向的理论分歧提供了重要的解决思路,并为推动共同富裕带来了社会治理的启示。

  与会专家听取了白洁博士在站期间工作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她在开展再分配偏向理论与实证研究方面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并对未来研究提出了如下期望和建议:第一,继续深化研究问题,采用多中心的方式,对共同富裕相关的心理学问题进行更全面的探讨;第二,丰富研究方法,通过计算认知科学等多种方法,更深入地挖掘数据结果;第三,强化实践价值,尝试更多结合社会实际问题开展研究,为社会治理提供更直接的政策建议。

  经专家讨论后一致决定,同意白洁博士后出站,并考核为“优秀”。


  研究成果链接:
  http://www.personpsy.org/Info/Details/2319
  http://www.personpsy.org/Info/Details/2208
  http://www.appliedpsy.cn/CN/abstract/abstract414.shtml


编辑|人格与社会课题组 钟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