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跃学位论文获评“2023年度南京师范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8-31 16:53
  • 访问量:804

  近期,南京师范大学发布《南京师范大学关于公布2023年度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选结果的通知》(宁师研〔2023〕18号)。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联席会议审定,26篇论文被评为南京师范大学2023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22届博士生张跃的学位论文《风险不平等对低地位者系统合理信念的影响》(指导老师:郭永玉教授)获评2023年度南京师范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论文从社会认同理论等自利取向的理论与系统合理化理论之间的分歧出发,基于不平等增强或减弱低地位者系统合理信念的不同条件(即认知基础)及其内在机制(即动机基础),提出“社会不平等影响低地位者系统合理信念的双路径模型”:社会不平等可能减弱或增强低地位者的系统合理信念,两种关系分别由自利动机与系统合理化动机驱动。同时,两种关系还依赖于低地位者对社会不平等的认知,即现实威胁与象征威胁。凸显不平等在个体或群体水平的现实威胁激活其自利动机,进而使其反对系统现状(即减弱路径);凸显不平等在系统水平的象征威胁激活其系统合理化动机,进而使其维护系统现状(即增强路径)。
  张跃通过5个研究(共11个子研究)探讨了风险不平等如何影响低地位者的系统合理信念,结果表明“双路径模型”的假设得到支持。该研究为理解不平等对低地位者系统合理信念的影响、解释理论之间的分歧提供了整合框架,并为危机管理中的社会心理建设提供了实践启示。


  相关链接:

  2022届博士生张跃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

  https://mp.weixin.qq.com/s/L-Dxhwk3uDtcmomGUbNzaA

  博士论文都写了些啥?

  https://mp.weixin.qq.com/s/T1-Gc8LQUgk8qsqVEok2xQ

编辑|人格与社会课题组 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