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玉教授在江苏省心理学会2023年学术大会暨心理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高层论坛作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11-12 20:07
  • 访问量:371

  11月3日至5日,由江苏省心理学会主办、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和南通市心理学会承办的江苏省心理学会2023年学术大会暨心理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高层论坛在南通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心理学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旨在共同研讨新时代背景下科学心理学的前沿研究、社会应用、人才培养与未来发展,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献计献策,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来自省内外各地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线下400余人、线上37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11月4日上午,开幕式在南通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开幕式后,赵国祥作题为《心理学类一流专业建设的探索》的大会特邀报告,马建青、杨波、郭永玉三位专家依次作主旨报告。郭永玉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从心理学视角看共同富裕》。他结合世界银行和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描述我国相对贫困的现状,指出中国社会还存在贫富差距扩大、阶层流动减缓、不平等加剧等问题。而要促进共同富裕,不仅要解决贫困问题,还要解决社会公平问题、财富分配问题。目前的反贫困理论未充分关注贫困阶层独有的心理与行为特点,而提升低收入人群的内生动力(扶志)和自我发展能力(扶智)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心理学可以在此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报告从四个方面探讨心理学能够为促进共同富裕做什么。第一,保护底层群体身心健康。研究表明,社会阶层越低,身心健康状况越差。针对该情况,可以采取“转换和坚持”等策略对贫困人群的压力与消极情绪进行心理干预。第二,提升低阶层者受教育水平。一般来说,阶层越低,学业成就越低。可以通过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抱负水平等途径提升低阶层者受教育水平。第三,帮助贫困人群克服心理贫困。物质贫困容易导致“稀缺心态”。可以通过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减少认知负荷等方式对此进行干预。第四,鼓励高阶层者支持再分配和分享财富。这个前提是在保护私有财产的法治条件下,通过系统的制度和文化,来调节财富的公平分配。实证研究发现,增强同情心、启动谦卑、降低经济不平等均能使得富人更愿意分享财富。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1KHb53_BKieiJxZgOGsjw

编辑|人格与社会课题组 钟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