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建国方略 |荐书

  • 作者:
  • 来源/出处:
  • 发布时间:2019-12-13
  • 访问量:1306

内容简介:

作者简介:

孙中山(1866~1925),广东香山(今中山)人。我国近现代民主革命家。本名孙文,谱名德明,字载之,号日新,又号逸仙,幼名帝象。他在流亡日本时,曾有一个广为人知的化名“中山樵”,因此人们惯称他为孙中山。

1905年,成立中国同盟会,发动一系列反对清政府的武装起义。1911年辛亥革命后,被推举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13年,发起反袁的二次革命。1921年,在广州组织军政府,任非常大总统。1924年,发起第一次国共合作。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病逝,终年59岁。1940年,当时的国民政府通令全国,尊称其为“中华民国国父”。

孙中山早年接受教会教育,对世界局势具有深刻的认识。他是最早提倡以暴力推翻满清统治、建立民国的革命者之一,“起共和而终帝制”。他提出的“三民主义”等政治纲领亦影响深远。晚年推动联俄容共、国共合作政策,促进了中国共产党的迅速发展,是海峡两岸都备受敬重的革命先行者。

目录:

建国方略之一 孙文学说——行易知难(心理建设)
自 序
第一章 以饮食为证
第二章 以用钱为证
第三章 以作文为证
第四章 以七事为证
第五章 知行总论
第六章 能知必能行
第七章 不知亦能行
第八章 有志竟成

建国方略之二 实业计划(物质建设)
自序
篇首
第一计划
第二计划
第三计划
第四计划
第五计划
第六计划
结 论

建国方略之三 民权初步(社会建设)

卷一 结会
卷二 动议
卷三 修正案
卷四 动议顺序
卷五 权宜及秩序问题
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