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玉教授在第十届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上作主旨演讲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9-18 18:57
  • 访问量:2614

第十届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  主旨演讲三综述

郭永玉:心理学视角下的社会阶层与公平研究

  9月16日下午13时30分,第十届全球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第三场主旨演讲于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开展。本次演讲的主题为“心理学视角下的社会阶层与公平研究”,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永玉教授受邀主讲。著名学者郑伯埙担任演讲主持人。

  郭永玉,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美国Institute of Transpersonal Psychology(ITP)访问学者,英国University of Leicester心理学院访问教授。兼任教育部高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理事,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人格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Journal of Transpersonal Research (西班牙)、《心理科学》、《心理学探新》、《心理研究》、《社区心理学研究》等期刊编委。先后在中英文期刊上发表论文16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及主编或参编学术著作或教材10余部,主持多项国家级课题。如下领域的研究在学界产生了影响:人本心理学及其当代发展的理论诠释,人格理论和实证研究知识体系的整合性建构,中国社会历史文化及其现代化背景下的人格与价值观问题,特别是社会阶层视角下的公平研究等与社会治理相关的现实问题研究受到学界关注。

  本次演讲共由四部分组成:一,研究背景:阶层分化的客观存在;二,心理差异:社会分层的主观体验;三,应对现实:低阶层者的生存策略;四,面向未来:基于低阶层的心理建设。首先,郭教授先向大家解释了还原人性的两大思路,一是沿“社会—历史—文化”思路;二是“生理—遗传—进化”的生物学思路。

  第一部分,郭永玉教授以我国贫富差距急剧扩大,社会阶层分化愈加严重的现象为引入,阐述了社会阶层的界定与测量方法并进一步引用小说《废都》讲解当代中国社会的阶层结构;接着,郭教授强调了研究社会阶层分化的重要性,指出社会阶层分化往往会影响人们的心理和行为,由此产生不稳定因素,进而引发更严重的社会问题。

  第二部分主要阐述两个问题:第一是不同社会阶层者如何解释贫富分化;第二是不同社会阶层者如何感知系统的合理性。对于第一个问题,郭教授认为主观阶层越低,越会将贫富差距做外部归因,其中控制感起到了中介作用。在第二个问题上,郭教授否认了系统合理化理论,即低阶层者比高阶层者有着更高的系统合理信念,而是认为与高阶层相比,低阶层者的系统合理信念其实更低。在阶层合理性假说在中国背景下是否成立、阶层预测系统合理信念的心理机制究竟如何的讨论中,郭教授提出“对贫富差距做内归因解释会产生更高的系统合理信念”的假设,并针对其做出“阶层预测系统合理信念的大样本检测”、“主观阶层影响系统合理信念的实验考察”、“归因机制基于大学生样本的考察”、“归因机制基于非学生成年社会人士的考察”四个子研究以证明其正确性。

  第三部分对“低阶层者是否对威胁更为敏感”以及“低阶层者为何更愿意参与群体性事件”两个问题做了主要探讨。郭教授于研究中发现低阶层者因为具有较高的威胁敏感性,会产生诸如反社会行为、社会退缩等问题,但要想降低低阶层者的敏感威胁性就要减少其威胁经历。对于低阶层参与群体性事件这一问题,郭教授构建了三个解释模型,分别是不公正感、生活满意度、政治效能感这三个变量通过道德判断和愤怒预测群体性事件参与。也就是说对政府及官员的道德判断为核心变量,它们在群体性事件的三个诱因与群体性事件参与意向中均起到中介作用。

  第四部分主要介绍了低阶层心理建设的两种途径。第一个方面在于政府和社会各组织机构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促进低阶层者的目标实现。第二个方面在于构建平衡,促进阶层流动。从心理学维度入手,宏观上的创设公平情境、减少社会限制以及微观上的对贫困学生进行心理干预均能较好地促进社会阶层流动。

  最后,郭教授针对本次报告的内容提出了几点展望:第一,在西方心理学的理论框架、概念体系、研究方法中融入中国特有的历史文化与社会制度,以研究中国社会治理中的心理学问题;第二,在研究方法上追求多元化,如大数据、虚拟现实技术等方法;第三,关注更多的社会现实问题。

  郭教授运用张载的话作为结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而这里的“立心”,也包含了郭教授对心理学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文字:刘茗  摄影:李贶琦  编辑:刘美辰

出处:2017华人心理研讨会微信公众号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5iNvswcl3t1hWyX78V5KoQ

附1:报告PPT下载:社会阶层与公平华人心理学家大会2017哈尔滨20170912.pdf

附2:会议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