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玉教授科研团队参与中国社会心理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纪要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7-22 21:58
  • 访问量:2099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郭永玉教授携其科研团队的数名师生于2019年7月19日至21日赴东北师范大学,参加由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吉林省心理学会协办的中国社会心理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新时代的中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共设置特邀报告8场,主题报告8场,专题论坛28场以及分组报告30场。

  7月20日下午,郭永玉教授及其科研团队的4名师生出席并参与了“社会阶层心理学研究”专题论坛。本次专题论坛由郭教授主持,由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的胡小勇老师担任评议人。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暨认知与人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胡小勇老师以“自我肯定对低阶层学业成绩的促进作用及其认知神经机制”为题,介绍了如何通过自我肯定的策略来促进低阶层学生学业成绩的提高。其在研究中发现,自我肯定不仅可以通过减少刻板印象威胁来提高低阶层学生的学业成就,还可以通过影响威胁所对应的脑区来起作用,这种认知神经机制的研究视角拓宽了传统研究的思路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人格与社会研究所的在读硕士研究生茆家焱以“社会阶层对阴谋论信念的影响:控制感的中介作用”为题分享了自己最近的研究。他首先介绍了国内外“阴谋论信念”研究的新进展,对这一新颖的心理变量的产生机制进行了汇报,在此基础上提出其研究假设,即低阶层群体更有可能因为资源有限而产生较低的控制感,继而导致更高的结构需求和阴谋论信念。他通过两项子研究发现:控制感和结构需求在社会阶层与阴谋论信念之间起到连续中介作用,深化了补偿性控制理论的解释。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心理学研究所的杨沈龙老师以“社会阶层心理学的主观视角:傲慢与偏见”为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社会阶层”心理学领域多年研究以来的所思所想。社会阶层是客观社会阶层和主观社会阶层的统一,但二者之间又有着分裂。杨老师主要从概念和方法两个层面来分析使用主观社会阶层和客观社会阶层的两个指标优劣势。他提出如下建议:在研究社会阶层的整体效应时,可以将二者综合,但在细化社会阶层的效应时,应将二者分开;多种方法优于一种方法;鉴于客观世界中阶层问题的复杂性,具体研究还要与现实结合。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张彦驰老师以“贫困心态对经济决策的影响: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为题探讨了贫困心态对不同阶层群体在经济决策上的差异及其心理机制。在现实社会中,“贫困”已不仅是一种客观状态,还泛化为一种特殊的心态,影响着人们的特定心理与行为模式。“贫困心态”是一种“拥有的经济资源”难以满足自身“需要”的感觉,即“钱不够花”。张老师在自己的研究中将经济决策分为跨期选择和风险决策两类,通过近十项研究提出了贫困心态对经济决策的影响模型,即以分析思维为中介变量,以损益框架为调节变量的模型。

  在汇报者分享结束后,现场的师生还积极与汇报人就“社会阶层”研究领域的各类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郭永玉教授也欢迎并鼓励更多的研究者关注并加入到“社会阶层”这一研究领域中来。

  7月21日上午,郭永玉教授以“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为题进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报告。郭教授首先指出“社会治理”(social governance)的概念与过去的“社会管理”(social management)概念相比,社会治理强调了多元主体、协调而非控制以及各个主体间的互动。“管理”和“治理”的一字之差却体现了顶层设计理念的重大创新。心理学作为交叉学科的中心,必然要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之中。以史为证,早在百年之前,McDougall 等心理学家就强调过心理学的社会科学属性。Albert Bandura通过科学研究,推动了美国限制媒体暴力和色情内容的立法。Charles E Osgood在1962年提出“逐步互惠主动缓解紧张局面”(GRIT)的观点来讨论心理学理论怎样解决国际争端。以上的各种研究都说明了心理学可以对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因此,郭教授指出,心理学具有科学性、社会性、人文性、实践性,这之中尤其要突出实践性。

  紧接着,郭教授提出社会治理需要强调多元主体参与,不同群体的沟通,这必然涉及到社会中不同阶层的心态、诉求、社会行为以及沟通过程。他以自己科研团队近些年来的“社会阶层”主题研究为例,阐述了社会治理与心理学的关系。其中,郭教授主要介绍了社会阶层对个体系统合理信念影响的研究。具体来说,在考察了大量的城乡居民样本之后发现,主观社会阶层显著地负向预测了贫富差距外部归因倾向,即个体感知到自身的社会阶层越低,越倾向于认为贫富差异是由外部因素引起的,而这种外归因倾向又会导致个体认为外部社会是不合理的,从而降低了系统合理信念。这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现实社会中低阶层群体常常对社会感到不满的心理机制,也为社会治理提供了更有针对性的心理学策略。

  最后,郭教授希望可以用心理学的理论框架和研究方法,结合中国特有的历史文化与社会制度,聚焦中国人的心理和行为,进而解决中国社会治理中的心理学问题。他引用钱穆先生的“认识你的时代,带领你的时代”作结,并以燕京大学的校训“Freedom Through Truth For Service”与各位师生共勉。

供稿人:茆家焱,曾昭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