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大心理学院2019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圆满举行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6-20 14:57
  • 访问量:2163

  栀子花开,硕果累累。6月18上午8:00,天空下着小雨,心理学院在随园大草坪组织了全体研究生毕业生和本科毕业生的毕业照拍摄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缪建东、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周红、院长邓铸等全体院领导和部分教师代表。上午9:00心理学院2019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田南楼国际报告厅举行,主持本次典礼的是院党委副书记王惠。

 

  王惠首先介绍了出席典礼的领导和老师,随后宣布典礼正式开始,奏唱国歌之后,邓铸致辞。首先,邓铸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向2019届毕业生顺利毕业表示祝贺,对全体教师的辛勤教学表示感谢,对2019届毕业生的父母家人表示感谢,祝福同学们能成就卓越的专业人才。之后,邓铸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讲政治、高站位,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二是以理性平和力量,管理情绪情感。三是以善意待人方式,处理人际冲突。四是以辩证思维心智,应对危机事件。五是以规则底线逻辑,构筑行为边界。他希望同学们人格正,思维新,情怀深,积极投身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为美丽中国建设、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最后,邓铸表示心理学院始终是同学们的精神家园,永远张开怀抱期待大家的归来,明年恰逢2020年建系100周年庆典,诚邀同学们一同参加纪念活动。

  接下来,由副院长陈庆荣宣读2019届硕士学位授予决定。在宣读完名单之后,陈庆荣对2019届毕业生表示祝贺,叮嘱同学们正心明理,守正出奇,祝福毕业生们鹏程万里,期待同学们常回家看看。之后由副院长王云强宣读2019届学士学位授予决定、优秀毕业论文获奖名单,并由院领导和教师代表给获奖学生颁发了证书。

  随后,由教师代表郭永玉教授发言。他首先对大家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的祝贺,他结合心理学的知识,分享了关于做什么事和如何做成事的几点注意事项。分别是:做感兴趣的事,做能胜任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如此,将会做好本职工作,实现自身价值。关于如何做事的三个要点是目标与标准、知识与技能、专心与坚持。在此他强调终身学习和在实践中学习的重要性。他还提出今天的毕业远不是结束,而是一种新的开始,祝福毕业生们前程似锦,也欢迎同学们常回来看看。

  之后,毕业研究生代表王亚萍发言。她代表2019届毕业生对领导老师以及同学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回顾过去三年的学术经历,她祝福老师们身体健康,桃李满疆,同时祝福同学们前程似锦,一帆风顺,祝福心理学院再展宏图,再谱华章!

  接下来,毕业本科生代表程峰发言。他生动地回顾四年的学术、课堂、竞赛活动,并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定会不忘来路,充满勇气奔赴远方。最后,他代表学院全体本科毕业生感谢各位给予谆谆教诲的领导老师,感谢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的心理学院。

  典礼最后为学位授予仪式,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依次走上讲台,由领导、老师们为他们颁发学位证书并拨穗。心理学院2019年毕业典礼在经久不绝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衷心祝愿2019届毕业生展翅翱翔、青云直上,发扬心理学人积极理性的品格,祝福同学们的青春年华在为国家和人民的奉献中发出绚丽光彩!

 

编辑/赵越


(出处:http://xlxy.njnu.edu.cn/2019-6/172925_510198.html)

附:《关于做什么事和如何做成事》 ——郭永玉教授在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各位2019届毕业的同学,今天是你们人生难忘的日子,首先对大家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的祝贺!

王书记要我来讲几句话,我说我最不会在这种场合讲话!但领导指示的又不能违背,想了想,我还不如抓住这最后的机会给大家上一课,因为我之前没有机会给你们这一届同学上课!

讲什么呢?我想毕业应该首先意味着工作。不管是进入职场还是继续深造,都可以视为新的工作的开始。

心理学家Erich Fromm说人生除了生物学机能的实现以外,不外乎两件事,爱与工作。爱包括爱他人爱自己爱这个世界,就是与他人与世界也与自己建立积极的关系。

而工作就是去劳动,去生产物质的或精神的产品。所以爱和工作都是出自人的本性的活动。所谓心理健康也就是积极的爱和工作。遗憾的是现代人都喜欢爱而不喜欢工作。

爱的话题另外找机会讲,今天着重讲讲工作。以下我与同学们分享一下我关于工作的一点体会,包括做什么事的问题,和如何做成事的问题。

关于做什么事的问题?我认为有三个要点:

第一,做感兴趣的事。做感兴趣的事,你不觉得累,叫做乐此不疲。你也不觉得是在为老板做事,而是在为自己做事。并且尽可能做得精益求精。

第二,做能胜任的事。做能胜任的事,你会越做越有信心,觉得自己的潜能找到了实现的途径,觉得这个工作正好适合自己。人的潜能是有差异的,有的人长于思考,有的人长于想像,有的人长于机械操作。让一个满脑子艺术想象力的人去做财务或精算,眼前的数目字可能会变成音符或线条,那就糟了!

第三,做有意义的事。近代以来,职业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谋生手段的范围,它被赋予一种精神的价值。哪怕是纺织、打铁、修钟表,也是一份工作。做好本职工作,也就是工匠精神。因为工作与个体生命的意义相关,与个体潜能的实现和生命的尊严相关,所以职业使命感叫career calling,你在做事的时候好像有一种神圣的声音在召唤。

以上三点用心理学的术语讲分别叫职业兴趣、职业效能、职业价值。

如何做成事?主要也是三点:目标与标准,知识与技能,专心与坚持。

目标决定你往什么方向走,走多远,标准决定你达到多高的水准。人生没有远大的目标日子就会过得浑浑噩噩,做事没有卓越的标准就很容易流于平庸还沾沾自喜。

知识技能永远是不够用的,所以需要终生学习。陶行知先生特别强调做中学,书到用时方恨少,实践中的学习,效率往往更高。所以仅从学业而言,今天的毕业远不是结束,而是一种新的开始。

目标的实现通常不是一帆风顺的,要有抗诱惑和抗挫折的能力。抗诱惑就要专心,打一枪换个地方,就会一事无成。抗挫折就是要有韧性,遇到困难要能坚持下去。当然有时也需要适当调整方向,不能一条道走到黑。

以上就是我对于做什么事,以及如何做成事的一点感想。都是大白话,但往往真理就在常识之中。

最后还想说一点,母校是一个人的精神家园,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会越来越成为你魂牵梦绕的地方。希望你们常回来走走,跟老师聊聊。不要怕打扰老师,要知道老师其实是很喜欢学生打扰的。

也不用担心自己没做出什么惊天伟业,因为只要看到学生在成长,在好好地生活,老师就会高兴的。老师最伤心的是学生一毕业就把他们忘了!

祝大家健康幸福,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