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玉教授团队参与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12-17 10:53
  • 访问量:2027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郭永玉教授带领其科研团队的多名师生于2020年12月11日至13日赴海南省海口市,参加由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和海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主办、海南省心理学会协办的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大变局时代的中国社会心理学:机遇与挑战”,共设置大会主题报告11场,专题论坛7场以及分组报告9场。

  12月12日上午,郭永玉教授以“阴谋论的心理学研究”为题做了主题报告。他首先指出“阴谋论”最初并非心理学术语,并对纳入到心理学研究范畴下的“阴谋论”概念进行了界定。其次,他介绍了其研究小组所修订的“阴谋论信念”测量工具。接着,他从人格因素、认知因素和动机因素三个不同研究视角阐述了人们信奉阴谋论的潜在心理机制,介绍了其小组最新的一项实证研究,并从补偿性控制理论这一动机视角进行了论证。报告还探讨了阴谋论的影响后效,指出阴谋论会对个体在政治、健康和环保等层面的行为产生影响。最后,他对阴谋论的干预策略进行了探讨并结合疫情背景对“阴谋论心理学”研究领域进行了回顾与展望。郭永玉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对这一新兴研究主题的浓厚兴趣。

  12月12日下午,郭永玉教授主持“社会阶层心理学研究”专题论坛。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张跃以“COVID-19疫情背景下的风险不平等研究”为题,介绍了不同社会阶层个体在疫情中承受的损害风险差异,以及他们对这种差异的主观感知。他的研究基于社会阶层心理学视角,考察并验证了疫情中的风险不平等现象,并揭示了风险不平等感知的阶层差异及其心理机制,为促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的社会心理建设提供了启示。

  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茆家焱以“The System Threat Associated with the COVID-19 Epidemic Leads Individuals to Embrace the Out-group Conspiracy Theories to Defend the Internal System”为题分享了自己最近的一项研究。他关注到疫情威胁的背景下,民众大量地信奉关于外群体(如美国)的阴谋论,同时积极支持、配合、信任中国政府,并通过实验操纵的两项研究发现:关于外群体的阴谋论信念在系统威胁与系统合理信念之间起到中介作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这一有趣的发现。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心理学研究所的杨沈龙副教授以“阶层流动感知对于阴谋论信念的缓解作用”为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阴谋论”干预策略方面的所思所想。他通过文献梳理和理论推导提出“阶层流动感知”可能是降低个体阴谋论信念的一个可能变量,并通过2项研究发现,当人们感到社会阶层可以畅通流动时,他们会拥有较高的控制感,以及较低水平的阴谋论信念。这对阴谋论的心理学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研究生解晓娜以“社会阶层与疫情恐慌:中央及地方政府信任的中介作用”为题,不同阶层个体恐慌心态存在差异的潜在心理机制。她通过2项研究发现,政府信任可以在社会阶层与恐慌心态之间起到中介作用,但中央与地方政府信任在二者之间的作用上存在差异。该研究为低阶层在疫情期间表现出更少的恐慌提供了心理解释。

  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李凯老师以“社会质量对民众系统合理信念的影响:弱势心态的中介作用”为题探讨了社会环境对不同阶层群体在系统合理信念上的差异及其心理机制。他通过3项研究发现,社会质量越低,民众则更多表现出弱势心态,他们的系统合理信念也越低。他的研究同时探讨了影响民众系统合理信念的社会环境和心理因素,加深了对系统合理信念形成机制的理解,同时也为社会治理和社会心态培育提供了启示。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张冀琦老师以“不确定感与阴谋论信念:主观社会阶层的调节作用”为题,介绍了自己对不确定感与阴谋论信念之间关系进行的初步探索。他从不确定感的熵理论出发,提出人对于不确定感的耐受力是有限的。基于阴谋论通常是对复杂而多变的社会、经济、政治事件的简单而确切的解释,高不确定感的个体更可能通过认可阴谋论来满足认知需要。他还提出主观社会阶层很可能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调节变量,并计划在未来通过实验法进一步验证。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李静老师小组的研究生吴旭瑶以“物质主义对高阶层刻板印象的影响及其心理机制”为题,探究了持有物质主义价值观的人们对高阶层的印象评价。通过3项研究发现,当评价者自身为低阶层时,物质主义程度越高,相对剥夺感越强,越容易对高阶层产生低热情、低道德的刻板印象评价,反之,当评价者自身为高阶层时,相对剥夺感的中介作用失效。该研究不仅丰富了物质主义在群际层面的研究,而且对于缓和不同阶层的矛盾也提供了一定启示。

  在报告人分享结束后,现场的师生还积极与报告人就以上各话题进行了讨论。郭永玉教授也欢迎并鼓励更多的研究者关注并加入到心理学与社会治理这一研究领域中来。

(供稿人:茆家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