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9-18 15:44
  • 访问量:2243

  2020年9月18日上午九点整,心理学院领导、老师与2020级研究生欢聚一堂,参加了在随园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举行的开学典礼。院党委书记周红、院长邓铸、副院长陈海英、陈庆荣、王云强、学科带头人汪凤炎、院长助理钟元、教师代表郭永玉以及赵凯、季秀珍、安媛媛、孙宁成、施聪莺等老师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典礼由院党委书记周红主持。

  在庄重肃穆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拉开了帷幕。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周红依次介绍了出席典礼的各位领导和老师,更对180名新生的到来表达了最诚挚的欢迎。

  首先,院长邓铸教授致辞。他提到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迎来了又一次伟大胜利,值得我们所有人铭记与祝贺;同时要牢记今天是国耻纪念日,今日之中国青年应当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积极投身富民强国的实践中去。作为心理学人,我们必须承担起这个伟大时代赋予我们的社会心理建设使命!对此,邓院长对研究生同学们提出了五点期待:讲正气,有品格,做人堂堂正正;爱父母,敬师长,待人心存善良;顾大局,明事理,提升共情能力;守纪律,勤钻研,勿忘学生本分;重责任,有理性,善用辩证思维。

  接着,教师代表郭永玉教授以自己的求学生涯为为例,提出研究生的学习要体现出专业性,并就“如何成为专业的心理学人”给同学们进行了讲解。他指出做专业的心理学人,除了要具备以经验、数学和形而上学为基础的研究能力,还包括职业能力与职业伦理,并且专业阅读与人文阅读都不可偏废,不光要会写、会讲,还要会做。郭永玉老师希望新生们在随园这个有着悠久心理学科历史传承的地方能得到精神与人格的滋养,成为更好的心理学人!

  之后,2018级研究生常瀚代表在读学生,2020级博士生窦芬代表新生依次上台发言。常瀚同学以“悟己”、“试误”、“成长”为关键词分享了自己在学术追求和日常生活上的经验;窦芬同学就个人的实际情况分享了研究生应该有的几点规划:一是要有明确的目标,学会学习;二是要制定可行的计划;三是要付诸行动。

  典礼尾声,院党委书记周红再次表达了对2020级新生选择南师心理学院的感谢,同时殷殷期待多钻研多实践,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相信在心理学院领导老师的关心和爱护下,2020级新生一定不会辜负老师们的殷切期待,带着南师心理人的使命感无畏前行!

(撰稿:牛海群/摄影:汤天明/审核:陈庆荣)

来源:http://xlxy.njnu.edu.cn/info/1056/7354.htm


附:郭永玉:成为一个专业的心理学人 ——在心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  

  各位亲爱的新同学、以及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

  听说今年有180位研究生新生来到我们学院,这个数字是一个新纪录,我感到很振奋!有源源不断的年轻人来到心理学院,说明我们的专业很受欢迎,我们的学院人气兴旺。所以我首先向各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我也明白,今年招生指标的增加主要是由于今年国家特定的困难状况造成的,某种意义上是为了暂时缓解就业的压力。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就会在高兴和振奋的同时又意识到一种责任。今天有更多的人来念研究生,两年三年后必然有更多的人要就业。那么两年三年后国家的就业机会会增加吗?这是我们要关心的问题,但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问题。我们能控制的也许只能是自己。学心理学的优势也许就在于,我控制不了世界,我还控制不了自己吗?政府和领导人要解决的是前一个问题,就是保证一个和平进步的环境,保证经济增长,机会增加,而我们个人要解决后一个问题,就是增强自身的实力。

  24年前,我作为一名博士生来到这个校园,那时我已经33岁了。当然,如果从本科开始学心理学算起,到现在我已经整整40年学龄了。回顾这40年的学习体会,我可以讲几个小时,其中有经验,更多的是教训,也就是说失败远远多于成功。今天在这里只能聚焦于研究生的学习来谈谈自己的体会。对于本科生,我认为还够不上专业,到研究生毕业,你就称得上professional,就是专家了。那么,如何成为一个专业的心理学人?

  1825年德国哲学家赫尔巴特(Johann Friedrich Herbart,1776~1841)出版了一本书,这本书书名很长:Psychology as a Science Based on Experience, Metaphysics, and Mathematics,意思是说,心理学是一门科学,这门科学应该建立在经验、形而上学和数学的基础上。

  首先,心理学要建立在经验的基础上,也就是说心理学与生活息息相关。所有心理学的知识都是可以用人的经验来加以理解的,所有心理学问题也是从经验中提取出来的,因此学心理学要有生活的兴趣,观察生活的兴趣,研究生活的兴趣。当然,核心是生活中的人,人的内心和行为,包括自己。能够推己及人,又能够从他人反观自己。我经常会问我的研究生:你这个问题在生活中是个什么问题?先不要用一大堆翻译的概念,只需要用日常语言说清楚是个什么问题?假定你要讲给你妈妈听,告诉你妈妈你现在在研究什么?在此基础上,你再讲前人研究了什么,局限是什么,所以你要研究什么。当然,随着心理学的发展,经验的含义也在扩展,就是说心理学的研究要基于经验,除了基于生活经验,还包括用专业的手段获取事实、资料、数据,我们用实验、问卷、访谈等方法得到的材料,广义地看都是数据,做研究的第一步是收集数据,要用数据说话,而不是拍脑袋。这个环节需要专业的训练,体现出专业性。

  第二,有了经验包括有了数据,如何去处理它们?就需要数学。数学是科学的工具和形式。一门学科是不是一门成熟的科学,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你应用数学作为研究工具的程度,以及你应用数学作为表达形式的程度。研究所发现的定理、所得出的结果,是用数学推导出来的,并且能够用数学公式或者曲线加以呈现,这是成熟的科学的标准。现代科学的这种理念来自古希腊的毕达哥拉斯、柏拉图和欧几里得。柏拉图学园门口有个牌子:不懂数学者免进。其实一定意义上,心理学门口也有这样一个牌子。因此大家一定要重视数学方法的学习和运用。当然,还有一种比较小众的方法,就是质性研究方法,尽管不同于数学,但仍然有其数据处理的规范,也是一套方法。这些都是专业训练的重要部分。

  第三,赫尔巴特说科学心理学还应建立在形而上学的基础上。这里的“形而上学”不是大家在中学政治课中那种孤立静止片面看问题的哲学,而是指以宇宙、生命、意识的起源和本质等终极性问题为研究对象的学问,是关于“道可道非常道”的那个“道”的学问。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研究道的学问是形而上学,研究器的那些学科是工程技术。赫尔巴特认为心理学还应该以形而上学为基础,显然是赋予心理学以很高的地位。例如人性的本质、生命的意义、社会的公平正义、真善美的标准和价值等等都是与心理学紧密相关的问题。心理学研究的深度和高度取决于你对这些问题的思考程度。所以我强调一种阅读的人生,也就是一生都要阅读,天天都要阅读。而阅读大体分为专业阅读和人文阅读,二者不可偏废。

  有人说心理学专业不用读书,只要“读文献”。这确实是心理学的特点,就是强调读最新的专业期刊,这是基本功,我不是要否定,反而要在此特别强调。我要补充的是,搞心理学的人,要在两种阅读上都养成习惯,两种阅读同样重要。在我们小组,我对两种阅读都有具体要求,这一点也许是我40年来最重要的心得,现在变成了一种信念。在我们小组的网站,有一个模块叫“睁眼看世界”,包括社会、历史、文化三个单元,就是用来推荐人文阅读的。例如,中国的学者要熟悉自己的社会历史文化,特别是现代化的过程。1644年清军入关,建立了一个闭关锁国的王朝。同一时间,世界上在发生什么?作为中学历史常识,1640年英国爆发资产阶级革命至1689年颁布《权利法案》,英国自此进入现代化发展的时代,一直领先世界至20世纪。1644年牛顿已经出生,洛克已经是一位少年,他们俩分别代表科学和民主,赛先生和德先生。如果我们只满足于知道牛顿的机械主义世界观和洛克的经验主义对心理学的影响,是远远不够的。而要反观中国,这三百多年是怎么走过来的?(“918”是如何发生的?)心理学是一个缺少历史感的学科,因此有时给人肤浅的印象,但要如何赢得学术界的尊重?需要我们自己的反思和行动。

  最后,心理学发展到今天,除了赫尔巴特所强调的作为一门科学,它还是一种职业。因此,做专业的心理学人,除了以经验、数学和形而上学为基础的研究能力,还包括职业能力和职业伦理。科学家和大学教师虽然也是职业,但只需要很少的人。所以我这里说的职业能力主要是指大多数同学毕业后走出校园后运用心理学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尽管这种能力要以科学研究能力为基础,但毕竟还需要一些特殊的训练,如咨询的训练。

  不同的方向有不同的要求,简单讲,要三会:会写、会讲、会做。这里的做,包括做研究和做实务。至于职业伦理,是指从事职业活动所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包括研究伦理,比如尊重被试或当事人的隐私,不能用专业去做非正义的事。2015年美国心理学会(APA)被爆丑闻,导致几名高层领导人辞职,起因为有APA成员违反职业伦理参与了军方的关塔那摩监狱虐囚事件。这件事是一个职业伦理的经典案例,建议大家去查一下文献并有自己的思考。

  202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是一个波涛汹涌、惊涛骇浪的时段,同学们能顺利地来到南京师范大学这个宁静的校园,可以说是来到一个安全而美丽的港湾。这也是一片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土地,并且有着悠久的心理学科历史传承,拥有优质丰富的资源来滋养你的身心,特别是你的精神和人格,这是人生何其幸运的事啊!希望大家珍惜。

  祝福大家!

——郭永玉

2020年9月18日于随园


      相关新闻:http://www.personpsy.org/News/Details/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