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金波教授主持申报的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获得立项资助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08-20 21:03
  • 访问量:1144

  贺金波教授主持申报的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的社会奖赏功能失调:心理机制和干预》通过专家评审获得立项资助。日益增多的网络游戏成瘾已成为影响诸多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重大风险因素,既往研究和实践主要聚焦于简单的“堵”的策略,即如何把成瘾青少年与网络游戏隔离开,而忽视了“引”的方法,即如何引导网络游戏成瘾青少年重新融入社会生活。本课题综合采用调查法、行为实验法和ERP技术,旨在探究网络游戏成瘾青少年社会奖赏功能失调的心理机制和针对性干预方法。预期结果的理论价值在于提出并验证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社会奖赏功能失调的理论模型,实践价值在于探讨从社会奖赏功能角度采取“堵”和“引”结合的联合心理干预方法。

   贺金波,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注册执业医师、心理治疗师、注册心理督导师(D-21-083)。主要从事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的发生机制和防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