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玉教授在第十二届“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主持专题论坛并作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7-22 08:59
  • 访问量:870

  2022年7月13日-15日,由台湾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主办,台湾大学心理学系、台湾心理学会、台湾工商心理学会、华人本土心理研究基金会及中华本土社会科学会联合协办的第十二届“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华人心理学:未来十年的展望”。

  7月14日上午,郭永玉教授线上主持“现场社会心理”专题论坛并作题为“心理学视域下的阴谋论”的报告。他从新冠疫情爆发这一重大危机事件入手,引出近年来课题组关注的问题——民众的阴谋论信念。接着,郭永玉教授结合课题组研究从以下五方面进行了分享:第一,阴谋论与阴谋论信念的概念及其测量第二,阴谋论信念的成因。从人格、认知与动机的视角分析了为什么人们会信奉阴谋论;第三,容易相信阴谋论的人群。针对不同阶层信奉阴谋论的差异及其内部机制(控制感、结构需求)展开了介绍;第四,信奉阴谋论的后果。围绕政治(政治冷漠)、社会(环保意愿)、个人(健康行为)三个层面进行了论述;第五,阴谋论信念的干预。从动机视角切入,提出了反阴谋论证据呈现、缓解焦虑、提升控制感、重要他人认知介入等多种心理学策略。最后,郭永玉教授提出未来的阴谋论心理研究应该注重多视角结合,多学科协作,以便对这一日渐普遍、影响甚广的社会现象进行更深入的探索。

撰稿人:孙月晖


编辑|人格与社会课题组 钟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