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华人应用心理学大会分论坛:郭永玉教授作报告并任点评嘉宾,李静副教授主持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7-24 23:54
  • 访问量:915

  7月21日上午,第四届华人应用心理学大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盛大开幕。大会以“应用心理学的挑战与创新”为主题,邀请了近百位华人应用心理学领域的优秀专家与会研讨。此次会议采用线上形式,历时2天,包括大会主旨报告及十七个分论坛,集中展示和交流应用心理学研究和实践的最新成果。

  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人格与社会心理研究所所长郭永玉教授受邀作为人格心理分论坛点评嘉宾出席会议,并在该论坛中作题为《心理学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专题报告。郭老师在报告中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总目标。心理学研究可以提供重要的科学支撑。一方面心理学具有社会科学的学科性质,能够解释社会事件和社会问题背后的机制;另一方面,社会治理理念所倡导的多元主体、协商民主、消解矛盾和精细化的思想,都与心理学有密切联系,需要对人的心理和行为有深刻的理解。未来学界应更多致力于有关社会治理的心理学研究,而且该领域的研究应注重理论原创性和方法多元化,坚持多学科协同交叉的定位,处理好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关系,以及科学研究与人文关怀的关系。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人格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李静老师担任该分论坛主持人。此次论坛报告还包括: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伍麟教授的《模式分化与功能互补——面向社会治理的心理服务组织青年创业》;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涂阳军副教授的《人智时代的社会治理问题探析》;台湾东华大学咨商与临床心理学系翁士恆副教授的《人格的混乱与未定之刻:以现象学方法探究创伤与例外经验》。在每位专家报告完毕和提问交流环节之后,郭永玉教授都一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带给与会同行很多的收获和启发。

  本次会议隆重而热烈,在线与会累计超过10万人次,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包括祖国两岸四地的华人学者。在报告的最后,郭永玉教授以修改的燕京大学校训作结:“求真理,去服务,得自由”,寄予了对心理学发展的殷切期望。

(通讯 李同晓)


  编辑|人格与社会课题组 钟笑宇